順叔自道

香港人最熟悉的「順叔」,應該在這裡出現...


1975年經典家計會宣傳短片,「兩個夠晒數」曲詞均出自黃霑,片中撐著一家大細的男人,名叫「陳泉」,經營出租車隊做外景,全盛時期有百多部外景車,廣播道幾變「陳泉道」,影視圈中有人脈,所以經常客串茄哩啡角式,陳泉之所以變成由「廣播道交通巨子」,入屋變成「順叔」,要由「順嫂」開始講起...

30年前首播的《香港81》,一個仿傚《十八樓C座》的處境喜劇,九位小角色,創造了香港電視史上最長壽電視劇的奇蹟,由梁醒波女兒梁葆貞飾演的「順嫂」亦變成香港草根師奶的代名詞。由《香港81》到《香港86》,除了交待過主要場景「銀禧小食店」,地址在「禮頓道1號」外,從來沒提及故事發生的地點。有說「牛頭角順嫂」這個香港文化符號,《號外》雜誌亦有份炮製,不過掀開1981年的《號外》,只在7月8日,亦即是《香港81》首播後剛一個月,在「時勢造成的神話一文」中,有「鬼叫牛頭角順嫂只會欣賞狄波拉和周潤發咩」這樣隨便的一句出現,可見「牛頭角順嫂」的草根「地域性」,甚可能劇集首播前已經在主流傳媒出現。(有待進一步考證)

雖然「順嫂」及銀禧小食店老闆「懋叔」份屬親戚,但不少香港人現在仍然將黃新飾演的「懋叔」當成「順叔」,更有觀眾認為「順嫂」跟「懋叔」有路,有一次,已移民加拿大的陳泉,向當時的監制曾勵珍提議,讓「正牌」順叔出現,雙方一拍即,「順叔」逐「行船歸來」,客串這個間歇出現的茄哩啡角色,卻成為陳泉代表作,甚至成為自己在香港人心目中的代名詞。「兩個就夠晒數」宣傳片,是陳泉茄哩啡生涯中,唯一一次擔大旗做男主角,卻成為香港人集體回憶之一,更可以說是港府有史以來最成功的宣傳片,影響之後數十年的人口結構。

講了這麼一大堆,其實想說,小人物,也可以有很有趣的故事。人人想做主角,但未必個個做得好,選好適合自己的角色,可能只是小配角,反而可以做一場好戲,財經茄哩啡這台戲,希望大家喜歡收看。

待續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