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

屋仔車仔

大陸四個不同年代的結婚帳單,聽講近兩日成為圍觀熱點。

70年代
80年代
90年代
21世紀

早幾十年,香港後生仔有謂「三仔」:屋仔、車仔、老婆仔,後來有人加埋BB仔,變咗「四仔」。

香港樓價,已經升凸咗年青一代可以望到對岸的水平,後生仔可能唯有閂埋房門睇四仔,三仔四仔呢種追求,在大陸反而已經變成社會經濟現實。

順叔在大陸有個好後生的表妹,叫做索,早幾年準備結婚,順叔阿姨親口同未來女婿講,雖然好恨有個孫仔,但佢先要買個幾大幾大的屋仔、再買架幾貴幾貴的車仔,先會同意嫁個女俾佢做老婆仔。

呢種對屋仔車仔的追求,正正係早幾年大陸樓市車市大旺的社會因素,所以好耐以前,大陸已經有人話,「外母」,查實係樓市狂升的元兇,冇「外母」,地產商可能慘過死老母。

1979年開始計劃生育,大陸人比較早婚,近幾年係第一代「一孩」的結婚高峰,兩個「一孩」組成新家庭,要買樓,隨時有三個家庭的財力支持,公公婆婆爺爺嫲嫲,隨時買多兩個附近單位,齊齊照顧粒孫,呢啲可能就係「剛需」。

話說回頭,阿公今日出力撳住屋仔車仔、呢兩國中國內需最大引擎,樓市限購,車市限牌,或多或少反映咗對調控經濟的自信,真係到非常時期再踩油未遲,而家條街講乜能嘢經濟「破八」驚餐死,有啲多餘。

伸延閱讀:
1. 中國網: 對比70年代至今的結婚帳單
2. 新華網: 住建部專家稱房價上漲源自丈母娘需求

6 則留言:

  1. >>話說回頭,阿公今日出力撳住屋仔車仔、呢兩國中國內需最大引擎,樓市限購,車市限牌,或多或少反映咗對調控經濟的自信,真係到非常時期再踩油未遲,而家條街講乜能嘢經濟「破八」驚餐死,有啲多餘。<<

    順叔以為中央的底氣來自哪裏?內房基建的走勢不正是市場看偏中央無計可施,只能重回房產基建鐵路一途?前一個月兩度減息,又加大浮動間距又為何?明知內房基建已是泡沫爛帳之源,卻仍不得不向其伸手,不正代表中央已到藥石亂投,放手一搏的地步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(1) 見報以外的網誌文章,順叔通常會修改吓行文用字,既有客留言,就唔改了
      (2) 拗經濟,可以講到2027拗唔能完,到時聽講中國會變成全球最大經濟,地球最大經濟,有冇可能係規劃經濟?中國經濟,或者咁講,中國模式,唔存在「睇好」或者「睇淡」的問題,只有「聽日死」,定係「幾時死」之分,拗經濟本身係多膠餘,見到「破八」就震騰騰,更加多了那點膠餘,全地球而家有邊個政府在對症下藥?
      (3) BTW,如果賞面幫襯,又方便的話,麻煩留個大號,熟客順叔都唔夠時間招呼,各位「匿名」及「Anonymous」巴打,恕不位位回應了

      刪除
    2. 其實減息更大可能係基於通脹持續回落, 數據反映近月物價增速已不如前般兇猛
      加大浮動間距則同推進利率市場化有關...
      中央要樓價理性回歸不是說了算的, 經過08年一役, 仲敢亂投??
      北京未必拍泡沫爛帳, 但絕不會不防社會動盪不安

      刪除
  2. 順叔,小弟禾有少少覺得今次係一次全球性的大周期調整,起源於2008年開始的去槓桿化,受2009及2010量寬扭曲所延緩,2011開始繼續2008的去槓桿活動。國內於2008充大頭,不但浪擲可調整資源空間時間,更埋下更大的隱患。和過去數十年槓杆化周期下,每次調整都迅速回復不同,是次為全球性去槓杆,面對的調整情況將遠為困難。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    中國減速 美國復甦神話難現
    撰文:Stephen S.Roach 耶魯大學教員/前摩根士丹利亞洲主席著有《下一個亞洲》

    1998年9月,在亞洲金融危機最危險的時候,時任美聯儲主席格蘭斯班的立場很簡單︰在周遭經濟步履蹣跚的世界中,美國並非繁榮的綠洲。時至今日,格蘭斯班的觀點比當日還要正確。

    消費泡沫爆 美嚴重依賴外銷
    誠然,美國經濟在過去3年中已經走上了疲軟的復甦軌道。至少很多人都認為,無論如何這還算是一種「復甦」,因此在全球風高浪急的環境下,美國仍稱得上是復甦之源。與2008至2009年的大衰退不同,如今,人們普遍希望美國有能力成為中流砥柱,為世界經濟提供承托,戰勝歐元危機。

    讓我們深思一番,2009年一季度,美國經濟在戰後最嚴重的衰退中觸底,此後,出口在此輪反彈中貢獻了足足41%。沒錯︰在經歷了歷史上最大的消費泡沫後,美國消費者再也無力回天,美國經濟需要嚴重依賴外國市場過活。但如今外國市場麻煩重重,美國很快也無法獨善其身。

    過去3年,亞洲、拉美和歐洲加起來佔美國出口主導的經濟增長83%(美國商務部所做的地區和國家貿易統計不進行季節調整,以下比較為2009年一季度至2012年一季度中的同季比較)。

    毫不令人驚奇的是,亞洲在其中首屈一指,貢獻了美國過去3年出口增加量的33%。其中最大的需求來源是大中華區(貢獻了15個百分點)。不消說,中國的日漸減速——即使是我相信最有可能出現的軟着陸——正在威脅美國最大的出口復興之源。其他亞洲的美國出口動力——特別是韓國、日本和台灣,它們本身都是出口導向經濟,且嚴重依賴減速中的中國——也在受到影響。

    拉美是美國出口復甦的第二大源頭,貢獻了美國過去3年中對外銷售的28%。巴西和墨西哥加起來貢獻了出口增長的19個百分點。這兩個國家的增長均在顯著放緩,特別是巴西。但是,由於墨西哥生產和美國消費(目前復甦勢頭重現)之間的緊密聯繫,其經濟的任何反彈都不會長久。

    GDP續下滑 美恐再現衰退
    最後,歐洲(佔美國過去3年累計出口增長的21%)的狀況可謂悲慘。在歐洲問題上,美國商務部的統計數字在反映動力源方面的效能較弱,因為只公布了部分國家的數字。我們所知道的是,英國、德國和法國——即所謂的核心國——加起來只貢獻了美國2009年初至今總出口增長的3.5%,其中貢獻最大的是英國。這表明美國的歐洲出口增量集中於所謂的歐盟「外圍國」。顯然,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。

    做預測總是有風險的,但一些「假設」有助我們一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前途。2009年二季度以來,美國年率化實質GDP增長平均為2.4%。其中大約40%由出口貢獻,這意味着美國經濟的其他部分增長率只有微弱的1.4%。

    如果美國出口橫行,即沒有增長,且其他條件保持不變(這已是相當大膽的假設),總體實質GDP增長將趨向1.4%。不管用甚麼標準衡量,這樣的增長都不可不謂疲軟——可能造成失業增加和進一步打擊消費信心。

    另一個情形是出口溫和下降,未來一年內的實質出口下降5%。在此情況下,實質GDP增長將下滑到1%此「失速速度」水平之下,令美國經濟隨時都有可能再現衰退。參考2008至2009年期間所發生的實質出口猛降13.6%與5%出口下降的假設一比,只算小巫見大巫。這樣說來,這一「假定」倒稱得上是外部需求疲弱導致下行風險的謹慎樂觀估計了。

    歐洲中國美國 衝擊已成連鎖
    所有這些,都體現了日趨相互依賴的世界所帶來的一大顯而易見、卻被忽視的影響︰我們是同坐一條船的。歐元危機是一次嚴重衝擊,正在全世界製造連鎖反應。歐洲是出口導向的中國最大的外部需求源;中國不好,以中國為中心的其他亞洲國家就不會好;而從這裏出發,衝擊波還將延伸到日漸依賴出口的美國經濟。由最近的就業和零售數字的疲軟狀況顯示,這一惡性循環已發生了作用。

    1998年格蘭斯班發出警告時,出口只佔美國GDP的10.5%。如今,隨着後危機時代的美國將賭注押在出口導向復甦,這一比重上升至14%的歷史高位。當前的全球減速與20世紀90年代末不同,與三、四年前破壞性更大的衝擊也不同(或至少還未有趨同的迹象)。但絕不能認為當下的全球減速,對美國或其他國家不重要。
    在全球化的時代,沒有人能充當獨善其身的旁觀者。在面臨全球經濟出現又一次重大衝擊的情況下,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稱為繁榮的綠洲,美國的「增長幻象」便是重要一課。
    Copyright︰ Project Syndicate, 2012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內地「外母」真係房地產需求動力,買樓已經成為結婚入場券,好似唔買唔駛旨意結咁。
    香港年青一代結婚亦越來越老土,人做乜佢做乜,乜春都話要做,好快步人後塵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生活環境唔同嘛,我父母七十年代結婚大家都只得幾百元,做國家單位工作每月幾十元有宿舍,擺酒都要偷偷摸摸。我表姐八十年代結婚可以擺十幾圍,買家電但系都重系住單位宿舍。到九十年代呢的單位宿舍開始有幾萬元賣被員工,當時每月收入得幾百元,無人幫忙都幾難負擔。現時大家每月幾千收入,我唔知一層樓要幾銀,不過呢一代是一胎化的第一代,所有老人家應該都會起碼幫手比首期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