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

煤電網聯動(下)

(刊於2011年11月14日am730)


愛如電: 劉振亞甜蜜蜜力作
(見到譚晶,難免諗起宋祖英囉...)

上星期上回講到,中國電力改革四部曲,02年開始,搞咗成十年,只係行咗兩步半,繼承當年國家電力公司大部分資產及壟斷地位的國家電網公司,被視為抗拒電力改革的一座大山。

如果唔計共產黨,中國已經唔係剩低太多擁有絕對壟斷地位的碉堡,其中一個係鐵道部,一個係國家電網;兩個獨立王國一把手,「大劉」及「細劉」,一個叫劉志軍,一個叫劉振亞,「鐵老大」今年初中箭落馬,「電老大」亦從未擺脫「抗拒改革,強化壟斷」的指責。

每一個重要經濟環節,就算由國家壟斷,最少總有幾間巨型國企互相競爭,近年甚至好流行,國企巨頭音樂椅式執位,呢種最高層替換方式,等如在「國家利益」前提下冇晒「商業秘密」,最實際作用,就係避免國企老總劃地為侯,做幾年掉一次位的話,盤數有冇問題,下手一望就知,國企老總就算枱底搞搞震,都唔敢貪污得太過份。
官樣: 中國官場大細劉

由電訊到銀行到保險甚至電廠,都已經出現過幾輪音樂椅執位,但係呢樣嘢從來冇在電網企業發生。電網市場只有國家電網同埋南方電網,表面上南北兩分,但係實力相當懸殊,國家電網等如巨人哥利亞,如果劉振亞這位「電老大」,同其他「小大衛」調職,就算調去從來冇乜牙力的電監會,亦會變成官場大新聞,因為等如被燉冬菇。

根據電監會《電力監管年度報告(2010)》資料,至去年底,全國近3,200間供電企業,即係同零售市場對接、拉電線入屋的市縣級供電公司,有2,240由國家電網控制,南方電網只有401間;以規模計,國家電網資產超2萬億元(人民幣,下同),國企當中肯定名列前茅,亦等如南方電網4倍;國家電網去年利潤450億,亦是南方電網4倍有多,講緊五大國有發電企業,去年利潤總和,亦只有2百億多少少。

去年全國電力供應,按年增長15%,電網公司平均購電價,即係「上網」電價,只係加得0.05%,但電網公司平均售電價,加幅近7%,可見作為電力市場的「總買家」及「總賣家」,電網一面壓住五大國有電廠,面對最後用家又可以加電費,發電企業要求加速電改的聲音,同民間對電力行業的怨恨,會無可避免地匯流,擁有近乎壟斷地位的國家電網,好自然成為衝擊對象。

2010年兩大電網利潤水平

2010年五大電廠折墮情況

內地電改總方向,就是打破壟斷,放寬管制,實行過程,就要將國家電網呢隻龐然大物,上游下游斬手斬腳,變成簡簡單一張電網。面對削權拆骨的行政改革壓力,劉振亞作為一個國企老總的應對方法,就係不斷將國家電網增肥加磅。

電改四部曲,第一步要「廠網分家」,國家電網近年積極發展新能源發電項目,甚至成為國企進軍電動車及配套基建的「國家隊」主力;第二步「主輔分離」,拆走電網公司非核心資產,國家電網近年參股多間金融公司,甚至在電訊老總頭上插一腳,推動智能電網,將「三網融合」變成「四網融合」。

劉振亞的種種擴張大計,當然唔少得「特高壓電網」呢個,已經寫入「十二五規劃」的大製作,未來5年投資5千億元,輔設交流特高壓輸電網將華北、華中及華東三大電網連成一張大電網,到2020年,特高壓電網覆蓋更大範圍時,投資額更高達萬億計。

「特高壓」計劃,由技術可行性到經濟效益,都在國內引起極大爭議,廿幾名電力行業老專家,幾次聯名上書中央,痛陳計劃弊端,但暫時無阻「特高壓」項目上馬,更已經寫入「十二五規劃」,劉振亞及國家電網如此強勢,難怪內地唔少人,將劉振亞同劉志軍雙提並論,談及「特高壓」利弊時,亦無可避免地扯上「高鐵」這列高速可鑑的前車。

打破壟斷,放寬管制,未必是放諸全球皆準的電力改革模式,不過,如果說電力市場最重要經濟目的,就是保持穩定可靠的動力供應的話,今天電荒處處的中國,電力市場已經失去安全性,行政及監管體制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。

打破鐵道部獨市地位的政企改革,在劉志軍落馬後才出現缺口,有關電改的種種爭議,目前亦已經被簡化成,衝擊國家電網壟斷的政治現實,從這個格局出發,「特高壓」項目未來是否全面推行、剛滿60歲的劉振亞未來的去留,可能才是電改正式啟動的最重要訊號。

This is China...
關連文章:
1. 煤電網聯動(上)(中)(下)

伸延閱讀:
1. 中國機電工程雜誌: 圈不住的劉振亞
2. 新世紀周刊有關「特高壓」電網的專題報道
3. 下載中國電監會《電力監管年度報告(2010)》
4. 國家電網旗下各刊物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