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

核心價值

(部分內容,刊於2012年3月26日am730)

今期講幾句不中聽的話。

香港特首選舉落幕,市民經過幾個月「類普選」的投入,「民意」經過山車的起伏,保送梁振英上位的,還是那689張選票。台灣馬英九當總統,選票有689萬張。

順叔不怕公開講,今次「選舉」的結果,順叔是「樂」於見到的。退一萬步說,去到上星期五的民調,梁振英仍得到逾4成的最高支持,這份「民意」總有一點基礎,講白一點通俗一點,不少香港人,寧要共產黨,也不要地產霸權。

套用票投梁振英的醫學會會長蔡堅的幾句說話(相關視頻),過去7年的香港,生仔冇床位,住要逼劏房(這句是順叔加落去的),死人冇地葬,制度必須要有所改變,梁振英今天的「民意」,正正是代表向現有金權集團壟斷的衝擊,政經秩序重新洗牌,最少是個改變的契機。再講一句可能更不中聽的說話,如果有人撤資、如果出現移民潮,年青一代有更多上位機會,香港明天是否更好,取決於他們的努力,就像八十年代初的香港。

死守立法會功能組別保護罩的工商精英,今天講民主普選;對政協花樽趨之若鶩的建制政治人物,今天忽然「拒共」;靠數碼港起家的電盈(0008)主席李澤湝,今天講「良心」;提名唐英年參選的新世界(0017)主席鄭家純,今天攝位站在梁營勝利宣言最前排的…… 望著這些15年來「與狼共舞」的人和事,去到最後一刻無力地高舉「一國兩制」的唐英年,今天應該終於明白到,為何由此始終,不能拉近自己跟市民的距離。

經過今次選戰的洗禮,公子哥兒應該會大個仔,唐唐跌倒了再爬起來,今天被過了一楝的工商界精英,經過反思之後重新部署,或者無需5年後,已經又是一條好漢。

所謂「香港的核心價值」,是一句帶膠味的金句。自由民主人權,是最基本最簡單的普世價值,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,普世價值不應該有地域性,硬要說「香港的核心價值」,只有一個,就是「一國兩制」。

「一國兩制」亦只是一句金句中的金句,除非中國經濟爆煲或者政局大亂,否則「大國堀起」,喜歡也吧不喜歡也吧,中港融合的洪流不可逆轉,一國兩制的楚河漢界必定被洗刷得面目模糊,唐英年上場也吧,梁振英上場也吧,只能減慢不會停止。

內地人到香港自由行及投資移民,既是人口互換,亦是「換血」;南方電網誓要入青山,計劃收購中電(0002)的電廠資產,中國海外(0688)重返香港地產市場,國企中資南下,還打著破霸權反壟斷的正義招牌;香港八卦雜誌封面,期期都是女明星或名人大肚,根本沒有娛樂新聞,因為整個娛樂圈已搬上大陸,所謂「港產片」,只有《桃姐》、《歲月神偷》等沒有將來的題材,當香港年青人,唱著內地流行曲,港產片只有《讓子彈飛》,一國兩際就正式宣布玩撚完。

這一切一切,林行止稱之為「去英迎華」,「華化」可以見血,例如在新彊,亦可以不著痕跡,例如今天中國已經找不到一個滿族旗人。漢本位說,滿洲旗人已經被漢人「滅族」,掉轉頭看,旗袍幾乎變成中國女姓的「國服」、「普通話」就是帶滿語口音的東北「官話」。

順叔不迷信民主制度,但國際金融中心沒有普選的制度,永遠是國際大笑話。中國正向世界推銷以經濟發展換最人權自由的「北京共識」,站在這歷史的終結之後的轉角位,香港人最大的角色,就是要令共產黨明白,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的珍貴,講就很偉大,其實好簡單,只是繼續爭取自己與生俱來的權利罷了,這是香港的價值,也是普世的價值。

這方面,順叔對香港人仍是充滿信心的。

香港是島國,是圍城,700萬人迫在彈丸之地,社會氣氛及情緒容易傳染,因此民意容易「衝動」,在逼到埋身時,會一齊站出來,例如八九六四,例如零三七一,例如今天,「民意」是否被利用了,不是重點,重點在於香港人會站出來,而站出來時,又是如此的秩序井然,這就是香港,共產黨拿不走的。

香港網絡文化多姿多采,社交網站成為最熱門的「公共空間」(Public Sphere),LIKE來LIKE去,某程度上,外判了自己的思想主見,甚至不排除有網絡無間道在推波助瀾,但這也不是重點,重點在於今天在網上惡搞的後生仔,五年後就是香港的中堅分子,請記著今天的政治課,記著今天熱情參與的熱誠,這就是香港,共產黨拿不走的。

中共經過近一個世紀的權力鬥爭,玩政治,手段超班,作為香港人之一,順叔今次大開眼界,服!中共透過各種渠道的參與或干預,「管理」香港一個開放型的經濟、自由的社會的能力,拭目以待。

一句到尾,順叔支持共產黨有權在香港執政,但請透過一人一票的平等普選走上台前,不要再拿著「一國兩制」的招牌,在陰暗角落指手劃腳。

伸延閱讀:
1. 林行止: 順利過渡寫上句號 從今而後逐步華化

8 則留言:

  1. wei, 順叔,伸延閱讀係咪係度搞爛gag? 順利過渡變左順叔過渡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WAKAKAKA,打能慣咗,謝謝...

      刪除
  2. 喂,吹水,冇不中聽喎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如果班泛民係為香港市民諗既,七一上街唔好打反共產黨旗幟,打反地產黨旗幟。50萬上街,幾位地產大孖沙,肯定無覺好訓。

    其實呢個道理又點會唔知,不過班泛民實在從無係市民角度諗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班泛民反地產黨?睇下佢地多數人住响邊度先得架,果班公民律師,AV何能夠住半山,你認為佢地幫乜野人打官司才可以住果度?

      刪除
  4. 所以經常覺得泛民好仆街!

    低智教育,配合只重娛樂新聞的媒體,大部份香港人都欠缺獨立思考,人云亦云。

    梁上台應盡快批免費電視牌照,百花齊放,更多有質素節目出現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唔理CY係咪共仔, 只要佢做到德政就OK!

      刪除
  5. 在【選舉】後中方要收拾殘局,最快一定是以改變民生政策出籠來分化反梁陣營。中資來港挑戰壟斷霸權如超市,煤氣,電力,港鐵共營化後減價,复建共居屋等,就可。民生如有改善,很多港人還是會支持梁獨裁的。就算一人一票泛民也不一定贏,因為阿爺水源大開對小市民來講是很大的甜頭。李家誠可能就賺少好多了。

    回覆刪除